食物组成与皮肤

2007-08-20 00:00:00 来源:

  您是否注意到:住在沿海的人,皮肤往往呈一种有光泽的酱黑色;生活较宽裕的人,肤色比较白皙。过去大多数人认为是晒太阳程度的不同形成这种肤色的差异。是的,这是不可否认的原因,但不是全部,还有一种影响因素,那就是食物的组成不一样。
  皮肤的酱黑与白皙,从生理生化角度来说,主要决定于皮肤内的黑色素细胞产生黑色素的能力,而黑色素细胞合成黑色素的能力,在一定程度上受体内物质代谢的影响。具体地说,受食物摄取的成分所左右。
  维生素C能减慢或阻断黑色素的合成。生活较宽裕的人家,大都有更多的机会吃各种富含维生素丙的食物,例如橙子、柑桔、柠檬、西红柿等,所以,他们的皮肤便稍为白皙,即使参加各种野外活动,阳光晒黑了皮肤,短时间后又可变得跟原来一样。
  另一类食物则相反,其成分当中含有丰富的酪氨酸(氨基酸的一种)或金属元素锌、铜、铁等,这些成分有利于黑色素的合成,因此,多食便可能会使皮肤呈酱黑色。海边的居民,多食甲壳类动物,如蛤、蟹、螺、牡蛎以及各种海产品,这些食物富含此种氨基酸。此外,豆类(大豆、扁豆、青豆、赤豆等)、硬壳果类(花生、核桃、芝麻)、水产品(鱼、虾)等等,也富含这些营养素,因而多食、常食,便肤色稍深。
  当然,人生活在一个千变万化的环境中,皮肤是人类与自然界接触较直接而又较密切的部位,一切环境的变化都有可能影响着它,包括颜色、光洁度及湿润度,食物只是影响因素中的一种,不足以决定其全部。但是,若能全面了解各种因素的作用,无疑对自己的皮肤保健,甚至选择自己喜欢的肤色,将会有参考和指导价值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